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颗粒学会!

中国颗粒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冶金环境过程及其数值模拟主题线上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年7月13日 来源:学会管理系统

7月3日,由中国颗粒学会与《过程工程学报》共同主办的第一期“过程工程线上论坛”成功举办,会议主题为冶金环境过程及其数值模拟。本次会议由《过程工程学报》主编张锁江院士致开幕词,安徽工业大学钱付平教授主持。会议共邀请5位领域内资深专家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带领观众走入“云交流”世界,会议联合科研云通过科界、仪器信息网、bilibili、百度和腾讯等平台同步直播,据不完全统计,共有超过14万人观看此次直播。

首先,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所长、学报主编张锁江院士通过视频致开幕词。张院士首先对所有报告专家和直播现场观众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并对本次线上论坛主题给予了充分肯定,强调了其对改善冶金环境、实现科技强国的重要意义,并对于疫情期间广大科技工作者线上交流研讨的学习方式表示支持,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张锁江院士发表讲话

开场报告是由南京师范大学卢平教授带来的钢铁工业烧结烟气超低排放的研究与发展,报告主要从超低排放的背景及意义、钢铁烧结工艺及烧结烟气的特点、烧结烟气超低排放技术的研究现状、我国烧结烟气超低排放面临的主要问题以及烧结烟气超低排放研发与应用的建议等方面展开讲述。提问环节,网友提问道:含重金属(如铜、镍)污泥的烧结-熔炼工艺过程产生的废气如何达标排放?卢教授表示重金属经烧结-熔炼工艺后主要存在于底渣中,工艺后废气中重金属达标排放具有一定可行性。

南京师范大学卢平教授报告现场

随即,东华大学刁永发教授开展了“磁性纤维滤料捕集钢铁行业PM2.5的机理”报告,报告主要从钢铁和有色金属行业细颗粒排放面临的挑战、梯度磁场提升纤维捕集Fe基细颗粒的机理、磁场形式及参数对纤维捕集钢铁行业PM2.5性能影响以及磁性纤维滤料捕集Fe基细颗粒技术分析及展望展开讲解。提问环节,网友问道:磁性纤维滤料捕集铁基细颗粒物后,清灰跟普通滤料有区别吗?刁教授表示,实验室级磁性纤维滤料和普通纤维滤料清灰方式相差不大,而中试级情况较为复杂,未来将谨慎考虑。还有网友问道,对于哪些行业,磁性纤维应用的前景比较高?刁教授表示在钢铁和有色金属、铸造工艺,打磨,切割等领域均存在较好的应用前景。

3东华大学刁永发教授报告现场

此后,安徽工业大学钱付平教授报告的主题为“冶金烟气处理过程的CFD模拟研究”,报告主要从粉尘处理、气固两相流数值模拟方法、CFD技术如何助力冶金烟气处理过程研究、气固两相流模拟的研究进展及研究成果进行展开讲解。提问环节中,网友问道,用层流计算是否有一定误差,能否用于紊流?钱教授给出肯定回答。另有网友问道,针对纤维过滤器容尘阶段的阻力计算方法,其应用的场合与前景如何,该方法如何助力通风与空气净化领域的数值模拟研究?钱教授答道,针对于空气过滤器容尘阶段模拟重要指标是容尘量,直接影响实验过程,对于布袋除尘器的研究具有指导意义。最后一名网友问道,现在很多商业软件都能模拟气固两相流,哪种更加适合布袋过滤过程的模拟?钱教授表示,除尘器的模拟推荐使用Fluent,纤维滤料则主要有CFD-DPM、CFD-DEM以及openFOAM。

安徽工业大学钱付平教授报告现场

接下来是安徽工业大学黄河清教授的报告“智能网格生成助力高效数值模拟”,黄教授主要介绍了自主数值模拟软件开发的必要性、智能网格生成思路、SIMUSOFT智能网格生成应用例、传统网格生成实例以及改进后智能网格生成应用实例。提问环节有网友问道SIMUSOFT能否生成边界层网格及生成质量情况,黄教授表示肯定,并对软件相对同类软件具有的更加优良的科学性进行了阐述。另有网友问道,在进行网格划分时,如何评价一个模型的网格质量的好坏?黄教授结合网格疏密、模拟需求以及精度进行了分析举例说明。

5安徽工业大学黄河清教授报告现场

最后,安徽工业大学龙红明教授发表报告题为“冶金含锌固废资源利用研究进展”,报告主要对钢铁流程含锌固废资源简介、转底炉与回转窑处理技术对比以及含锌固废资源利用发展趋势等方面展开介绍。提问环节网友问道,含金属污泥或固废如何低成本回收其中的有价金属及其纯化技术,残渣的环保化利用方向和用途?龙教授针对包括包括除尘器中收集固废、高炉渣固废、转炉炼钢得到的钢渣固废分别展开分析回答。另有网友提问湿法处理工艺浸出液造成的环境二次污染问题的常用解决方案有哪些?龙教授针对问题主要提出两个关键点:固废不出厂和废液循环利用。

安徽工业大学龙红明教授报告现场

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通过此次讲座,参会者既了解到了冶金环境过程及其数值模拟前沿科学,掌握了新知识、新方法,又学到了实用的数值模拟软件及技巧,可谓是干货满满。本次线上论坛获得大家一致好评,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