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颗粒学会!

中国颗粒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小颗粒,大智慧”之“科学魅力,文明阶梯”线上科普讲座通知

发布时间:2020年7月13日 来源:学会管理系统

由中国科协科普部指导,中国颗粒学会和中国硅酸盐学会固废分会共同主办、中国建材工业出版社协办的“小颗粒,大智慧”之“科学魅力,文明阶梯”线上科普讲座活动,拟于20207141430举行,届时将在科普中国、科界和科研云同步直播。本次活动主要面向广大青少年和大众,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培养科学精神和点燃科学激情,粉碎虚假谣言,理解自然万物,指导智慧生活,提升大众科学素养。

报告人简介

王体壮,博士,中国颗粒学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中国科普研学联盟副秘书长,中科院科教联盟讲师。从事固废资源化和高值化应用、纳米材料结构和性能设计研究,承担多项国家研究和企业重大开发项目;发表学术论文28篇,申请专利34项;荣获北京市专利发明奖、北京市“怀柔科技之星”、中国科学院科普讲解大赛二等奖。倾心科学普及和科学普惠事业,为CCTV-9科普频道科普纪录片《门捷列夫很忙》策划录制,全国各地科普报告百余场,受到广泛好评。

报告信息

报告题目:“小颗粒,大智慧”之“科学魅力,文明阶梯”

报告时间:2020年7月14日  14:30-17:00

报告内容:

(1)介绍拉帕努伊文明的兴衰,说明一个文明不依赖外来资源发展的必然规律。

(2)通过时间维度和空间维度分析地球在人类文明发展中的作用和局限,说明人类必须爱护家园,向外拓展。

(3)科技是人类唯一可获得叠加性进步的动力,科技曾帮助人类打破局限,历史总在重演,科技永远向前。

(4)科技将帮助人类突破未来发展的瓶颈,提供无尽前沿,支撑永续发展。

(5)每个人要科学发展,理性进步,保持对科学求知若饥、虚怀若愚的积极态度,实现终生学习和进步。

(6)通过Carl Sagan暗淡的蓝点,说明我们应该更加富有同情心地对待自然、万物和他人,做复杂社会中的智识分子。

直播地址:

扫描二维码(左:颗粒世界,中:科研云,右:科界)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