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颗粒学会!

中国颗粒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小颗粒,大智慧”之“科学魅力,文明阶梯”线上科普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年7月15日 来源:中国颗粒学会

7月14日,由中国科协科普部指导,中国颗粒学会和中国硅酸盐学会固废分会共同主办、中国建材工业出版社协办的“小颗粒,大智慧”之“科学魅力,文明阶梯”线上科普活动成功举办。本次活动邀请到中国颗粒学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副研究员王体壮老师,带领观众遨游科学世界。

本次活动通过科界、科研云和b站同步直播,面向广大青少年和大众,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培养科学精神和点燃科学激情,粉碎虚假谣言,理解自然万物,指导智慧生活,提升科学素养。

 

主讲人简介: 

王秘书长倾心科学普及和科学普惠事业,参与CCTV-9科普频道科普纪录片《门捷列夫很忙》策划录制,全国各地科普报告百余场,受到广泛好评。

▲ 报告现场

01. 一部浓缩的人类史 

不依赖外部资源,一个文明发展的必然规律。

讲座伊始,王秘书长讲述了拉帕努伊文明发展的“三部曲”,详述他们从自然野蛮生长到消耗完树木,致使人口降低一个数量级,到农业供给的最大限度,最后因为文明冲击而消亡的历史,从而阐明一个孤岛文明不依赖外部资源,发展必然受限甚至衰亡。

▲ 拉帕努伊岛

02. 空间维度和时间维度解析人类文明 

宇宙宏大,地球为家,爱护家园,向外拓展。

接着通过空间维度分析了太阳系的宽广和银河系的壮阔,从而说明宇宙的宏大,年轻渺小的人类文明目前仅能以地球为家。又通过时间维度描述了地球自有生命以来发生的五次生命大灭绝和现在正在发生的第六次生命大灭绝,而第五次和第六次生命大灭绝分别是因为小行星撞击地球和人类活动造成。天外来客带来的灾难,从时间维度看,就是偶然中的必然,人类活动对自然环境和生态系统造成的破坏很难修复,从而阐明地球是人类文明的摇篮,如果人类不向外拓展,不爱护环境,地球也必将是人类文明的坟墓。

▲ 空间维度和时间维度看人类文明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回顾人类究竟对地球做过什么?

王老师给出三个例子:工业革命至今,二氧化碳排放量急剧增长导致的海洋酸化、生态崩塌和空气污染;建立在钢铁之上的人类文明产生的对地球来说几乎超负荷的各种垃圾污染;环境污染带来的破坏堪比战争。

 

03. 叠加性进步的抓手 

内部叠加,外部交叉,历史重演,科技向前。

科学作为抓手带领人类突破发展的瓶颈,翻越饥荒、瘟疫和战争三座大山,而提高生产力、保护生态环境和外部不断拓展皆仰仗科技的力量。科技是人类唯一可获得叠加性进步的动力,科技曾帮助人类打破发展的瓶颈。历史总在重演,科技永远向前。

▲ 三座大山

科技助力中国百年发展

自五四新文化运动提出了科学倡议,到新中国成立后向科学进军,在现代化建设和国富民强的征途中,科技的作用越来越大,未来世界只有掌握了科技,才能掌握制定和执行底层规则的能力。

 

04. 科学——永无止境的前沿 

突破瓶颈,打破极限,无尽前沿,永续发展。

保护环境、开发利用新能源、发展新材料和拓展人工智能等,科技将帮助人类突破未来发展的瓶颈,提供无尽前沿,支撑人类永续发展。

▲ 范德瓦尔·布什

那么,怎样成长为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人才?

王老师给出以下建议:

第一,训练科学家一样的逻辑理性思维

第二,培养艺术家一样热情浪漫的情怀

第三,锻炼政治家一样统筹协调的能力

这样才能走出半个人的时代,成就健全独立的自我。

 

05. 个人终生学习进步 

求知若饥,虚怀若愚,终生学习,智识分子。

每个人要科学发展,理性进步,保持对科学求知若饥、虚怀若愚的积极态度,实现终生学习和进步。

▲邓宁-克鲁格心理效应

▲卡尔·萨根

最后,分享了Carl Sagan对暗淡蓝点的思考,号召大家应该更加富有同情心地对待自然、对待万物和对待他人,做复杂社会中既有智慧又有才识的智识分子。

 

互动提问环节: 
网友们提出许多有趣的问题:

> 核动力火箭主要瓶颈是防辐射吗?

> 为什么要用有限的生命去就追求无限的知识?

> 人类能进入黑洞,然后再从白洞出来吗?

> 对高校科普教育有何建议?

> 太空垃圾目前有什么有效的处理方法?

> 研究生期间怎样才能过得有意义?

> 为什么中国古代科学发展缓慢?

> ......

活动现场,王栋民教授、周春晖教授和韩凤兰教授简单谈了听报告的感想,对报告内容给与肯定,并耐心的对线上观众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交流环节中还组织了抽奖活动,为幸运提问网友送上了精美礼品。本次活动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获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