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颗粒学会!

中国颗粒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2023全国微纳气泡大会暨第五届中国颗粒学会微纳气泡专业委员会年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6日 来源:中国颗粒学会

在具有“天府之国”之称的四川成都,中国颗粒学会微纳气泡专业委员会携手天津大学四川创新研究院成功举办了2023全国微纳气泡大会暨第五届中国颗粒学会微纳气泡专业委员会年会。

这次会议以“上善若水、小气泡赋能乡村振兴”为主题。根据微纳米气泡研究和应用具有跨专业、跨领域的特点,会议主要内容包括微纳米气泡基本性质、微纳米气泡的检测、微纳米气泡的应用、示范性基地汇报、企业家和乡村振兴论坛等。共有来自包括大学、研究所和公司在内的110家单位的参会代表220名参加。主要会议日程包括陈邦林教授科学家精神学习交流、专委会工作会议、学术研讨和推选最佳海报和口头报告奖等环节,其中学术研讨包括2个大会报告、9个主题报告、41个口头报告和21个海报展示。具体日程如下。

在30日下午召开了纪念陈邦林教授科学家精神学习交流会。该会主要是学习陈邦林教授“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科学家精神。交流会上,胡钧教授作开场演讲,简要回顾了陈教授在海水提铀、微纳米气泡技术种植水稻等方面的贡献。随后,播放了陈教授的纪念视频、陈教授的三位挚友对陈教授的去世进行了缅怀。接着,李兆军研究员作了关于陈教授发表的重要成果介绍。最后陈教授的家人陈鲁海作了总结发言。可以说,陈教授的一生都奉献给了科研事业,前半生为国家的核能事业而奋斗,后半生为人民的美好生活而奉献。“年过耄耋,真理巨人”是对他后半生最好的评价!

1日上午,开幕式由李兆军研究员主持,南京大学的顾宁院士、大邑县副县长岳惠玉、中国颗粒学会秘书长王体壮、天津大学四川创新研究院何明霞院长、专委会主任委员胡钧教授分别致开幕辞。接下来,胡钧教授以“纳米气泡赋能乡村振兴”、顾宁院士以“用于血管医学诊疗的微纳气泡”为题分别进行了报告。随后是各个领域的主题报告和口头报告环节。最后由张立娟秘书长作总结和下一年度专委会重点工作计划,并请胡钧主任委员和李兆军研究员分别为5位最佳青年口头报告获奖者和最佳墙报获得者颁奖。5位最佳青年口头报告奖分别是,龚湘君(华南理工大学)、 管楠(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金子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刘楠楠(常州大学)和张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3位最佳墙报奖获得者分别是,崔怡洲(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王笑天(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和杨晓龙(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通过本次年会的召开,可以归纳出近一年来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的进展和亮点工作:

1)新分析和检测方法:PIXACT原位在线气泡检测技术;单颗粒分析技术;等离子体+微纳米气泡技术等;

2)新发现、新产生方法:通过调控表面电荷,可以使氢气/氧气纳米气泡进行放热反应;超小粒径纳米气泡具有抗氧化能力、去除细胞ROS等;纳米囊泡制备纳米气泡、旋转陶瓷膜制备纳米气泡和零价铁原位产生气泡;固态纳米气泡制备和应用等;

3)新应用进展:微纳米气泡用于心血管诊断与治疗、油田开发、黄铁矿浮选、臭氧高级氧化去除污染物、清洗咖啡果胶等;

4)企业家和乡村振兴论坛交流新进展:专委会针对本次年会主题,专设了企业家和乡村振兴论坛两个版块。会议期间企业家们踊跃发言,分享了微纳米气泡相关的检测新方法和应用;大邑相关人员介绍了乡村振兴关注的成本问题和政策导向,指出乡村振兴关键是经济社会效益、是否能够给当地农民增收,解决医疗健康问题。

另外,专委会的八个示范性基地围绕微纳米气泡在养殖尾水处理、清洗、有机废气(VOCs)、水稻种植、蔬菜水培和养生健康等方面分享了经验,提出了涉及的相关机理解释的需求,为基础研究和技术研发提供了研究的动力。

总之,这次年会的召开以小气泡赋能乡村振兴为主题,围绕涉及微纳米气泡相关的基础研究和应用进展,展开了一场科学家和企业家思想火花的再次碰撞,通过交流加强了企业和企业、企业和高校、研究所之间的合作。同时,在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的鼓舞下,不断涌现出一批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高校,年轻有为、奋发图强的青年科学家和具有工匠精神的企业家,推动着微纳米气泡技术在解决国家重大需求、涉及国计民生的乡村振兴事业的发展!

四川省成都市大邑县人民政府岳惠玉副县长致辞

 

中国颗粒学会王体壮秘书长致辞

 

天津大学四川创新研究院何明霞院长致辞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顾宁教授致辞并作大会报告

 

主任委员胡钧教授作大会报告

 

北控水务集团东大区总裁崔杰谈陈教授的生平事迹

 

12月1号晚上主任委员会会议照片

 

参会人员合影

 

会场照片

 

最佳青年口头报告获奖者合影

 

最佳海报获奖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