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颗粒学会!

中国颗粒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中国颗粒学会会学者首次研制成功钛--锆二元纳米合金

发布时间:2015年7月13日 来源:中国颗粒学会

最近,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上海市纳米专项基金的支持下,由上海理工大学王树林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在国内外首次成功地在室温和干法状态下利用机械合金化方法制备出了晶粒尺度为 7.6nm的纯净的二元钛锆纳米合金(见:Synthesis of Binary Nano-composite of Ti 50 Zr 50 and Its Characterization, 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 2007,429:227-232,doi:10.1016/j.jallcom.2006.11.111 )。这一成功不但具有原始创新性价值,突破了“不可能利用机械合金化得到纯净的钛锆二元纳米合金 ”的禁区, 而且能耗低、批量大,具备工业应用前景。审稿人在评价中写道: “论文探索了Ti 50 Zr 50 二元纳米合金的合成和表征,展示了包括塑性变形、晶粒尺度下降、粒子植入、原子扩散和渗透的详细合金化过程。论文对晶粒尺寸的演变尤为透彻,为这一演变提供了科学视野。该文的发现非常适合于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

传统钛合金由铸造或锻造而成, 晶粒较粗,并且因含有铝或者钒、钴、镍、铬、铌、钽、钯等元素而对人体具有不同程度的毒副作用。钛和锆都被誉为生命活性元素,对人体无害。另一方面,具有纳米晶的钛 -锆合金不但具有高强度,而且还具有高韧性,符合人体骨骼的功能要求,人类及兽类的牙齿本身就是由纳米物质构成的。上世纪90年代以来,钛-锆二元纳米合金的机械合金化成为国际纳米材料领域研究的热点之一,但得到的结论是:“对于元素周期表中的同组而且具有完全固溶性的元素,比如钛- 锆等,通过机械合金化或者快速冷凝得到纯净二元非晶合金是不可能的(见:Appl.Phys.Lett., 1992, 61:1037-1039)。”

本成果为进一步探索钛 - 锆二元纳米合金的制备和成型机理、力学及生物相容性研究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