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颗粒学会!

中国颗粒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热烈祝贺中国颗粒学会理事长朱庆山研究员研究团队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0年1月13日 来源:中国颗粒学会

在1月10日举行的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中国颗粒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朱庆山研究员团队发明的“粘性粉体流态化过程强化与放大技术”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我国铁矿、锰矿等金属矿产资源物相复杂、品位较低、利用困难,对国外依存度过高,存在较大的资源供应安全风险,因此开发适合我国低品位金属矿产资源高效利用的新技术是突破我国资源供应安全瓶颈的根本。

针对这一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中国颗粒学会理事长朱庆山研究员、中国颗粒学会资深专家李洪钟院士、谢朝晖研究员、李军研究员等团队成员数十年磨一剑,针对化工、冶金、矿产资源利用等领域粘性粉体流态化处理面临的易失流、效率低、放大难等问题,基于对粘性粉体粘结成团机理与聚团尺寸调控规律的深入研究,独辟蹊径、潜心研究、逐项攻关、各个击破,研发了粘性粉体流态化过程强化、加排料和流化床放大等成套集成技术,优化物料温度场和反应气氛,调控矿相结构,从而提高转化率和选择性,与企业合作建成多项产业化示范工程,实现了锰矿、铁矿、钒钛矿等低品位矿的高效大规模利用,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我国大量低品位矿规模化经济利用及相关产业的转型升级开辟了新途径。

该项目得到国家97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STS计划等项目的支持,属于化学工程与资源利用交叉领域,相关成果被中科院组织的国际评估专家评为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入选中国科学院建院70年创新成果展及2016年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转化亮点工作。

朱庆山研究员是中国颗粒学会理事长,也曾是中国颗粒学会流态化专委会主任。李洪钟院士是中国颗粒学会流态化专委会资深专家,李军研究员经流态化专委会推荐最终被评为2018年中国颗粒学会青年颗粒学奖。中国颗粒学会流态化专委会是国内流态化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权威学术团体组织。该专委会致力于流态化相关科学问题的探索和技术瓶颈开发,起到了学术引领、人才凝聚、科学普惠和解决国民经济主战场的核心问题的突出作用。此次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也是对中国颗粒学会及其下属流态化专委会学术引领和交流以及人才培养和托举工作的充分肯定。

多年来,朱庆山理事长团队围绕资源绿色转化,重点突破粘性粉体流态化中的粘结机理、聚团调控、粗细颗粒停留时间调控、流化床反应器放大等共性基础理论,为关键技术的突破提供理论依据和指导;同时注重关键技术研发与集成,形成了粘性粉体流态化过程强化与放大平台技术,实现了从设计到技术与装备的成套输出,为多种低品位矿利用提供原创技术,以期为我国突破资源供应安全瓶颈提供技术支撑。